xuwbsjxjndkqk

【短篇】为谁吹土为声(全)

吹埙时意外的脑洞。
速写,没有文笔。
山姥切与女审神者。

付丧神视角。

祝大家中秋节快乐!



(一)
审神者爱埙。
她总说相比尺八的侘寂,自己更喜欢埙那种吹土为声的厚重韵味,接着便又会直率盯向我的眼睛,莞尔一笑:“我这种奇怪的爱好,是不是难以理解呢?”


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她,当然她大概也并不会在意我的回复。

尺八也好,埙也好。
我只不过是一把仿品,既不通晓乐理,也无法听懂曲中的情感,又有什么资格去评判?




(二)
闲暇之余,她还真偷偷找了处无人的偏僻地方,一颗银杏树下,开始独自练习。
起初似乎还不得其道,捧着那件小小的物事,却是怎么都吹不响。

那副样子可真是努力啊,但也不过是心血来潮,两三天过去也就厌倦了吧。
我知道的。就像她前阵日子突然任命我作为近侍一样。

毕竟她向来是个三分热度的人。




(三)
这次大概是我错了。
已一个月过去,她对于埙的热情并未熄灭,每天都会来到这里,坐在树下练习。
我也仍然被困在近侍的位置上,处境难堪,默默等待卸任的那天。

她的埙声在进步。
慢慢地,一声,一调,从虚浮破碎,到圆润而饱满。
大概是渐渐掌握了诀窍吧。
这点事情毕竟难不倒她。


埙,该怎么说呢...的确很不可思议。
那声音明明在耳边吹响, 却会觉得很远;在很远的地方吹动,又会觉得它很近,就像掠过空旷广袤之地的微风,缥缈且无踪迹。
她明明说不喜侘寂,可是在我看来,那乐声却比尺八更加哀怨。
我不喜欢那声音,处处透着对命运的无奈。




(四)
那断断续续不成篇章的曲声,我本不想再继续听下去了,闭上眼耳边便仿佛有幽魂呜咽,无端引人烦恼。
但是平日已习惯在这棵树上静思休息,突然要换地方,还真不知该到哪里去。
所以就这样一直懒散拖延了下去,直到那日,她抬首发现了我。

“切国,你怎么在这里?”她红了脸,“你都听到了?”
对她来说,秘密被作为仿品的我发现,大概会羞愤恼怒吧。

可是没想到,她的下一句竟会是以后也希望我能常来听她练习。

真是的,这个人,到底在想什么呢?到底对于作为仿品的我,有着怎样的期待呢?

明明不喜那声音,可不知怎的,竟鬼使神差答应了下来。
于是,坐在她的身边,我第一次近距离看到了那叫埙的东西的模样。




(五)
日复一日的练习,她逐渐可以吹出几句成调的小曲,虽然还是断断续续,时好时坏。
而我也仍然作为她的近侍,陪在她的左右。自己什么时候能卸任这种事,早已懒得再去纠结猜测。
我大概真的弄错了什么。
埙的曲调,听习惯了,似乎也还不赖。



(六)
“切国,告诉你哦,我昨晚终于练成了一首曲子!待会我就去找三日月和髭切他们,让他们听听。”
手紧紧握着那雕了梅花的埙,她笑得很开心。
“呐呐,切国,你觉得他们会喜欢我的曲子吗?”
“是一首近侍曲哦。用埙吹出来意外很合适呢!”

我本该为她感到高兴,可不知道为什么心闷得难受。
这么久过去了,我还从来没有听她吹过一首完整曲子。
天下五剑,源氏重宝...
只不过是一把仿刀,我又有什么资格,竟敢有如此的期待?

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,只是陪在她的身边,我就已经很满足了。
可是这样的满足还能持续多久呢?


毕竟我只是一把仿刀。




(七)
夜晚,阴差阳错路过三条家的寝居。
我也不知自己为何会来到这里。
昏黄的灯光,熟悉的埙声。
“哈哈哈哈,甚好甚好。”
“小姑娘十分的努力啊。”
还想再听一听我曾经厌恶的声音。
可惜她停下了。




(八)
自那晚,她已经有四天再未来过这里了。
这种结局,我早就知道了不是吗。


我仍然是近侍,但已做好了随时卸任的准备。
自知之明这种东西,还是有的。

终于可以自由了。
远离那引人郁结的曲声,远离那让我不安的面孔。
这棵树,重归宁静,再次成为了我心灵的故土。
这段时间,真是心神疲惫。

这样就好。
不被任何人注意,也不被任何人比较。
我就是我。
这样就好。




(九)
今天是第九天。
我并不知道这是什么的第九天。
也不知道为什么自己会迷迷糊糊躺在树上睡着。
更不知道为什么又会蓦然转醒。

耳边是熟悉又陌生的埙声。
曲调低沉婉转间,突然变得凌然激烈,似是诉说着对前路的不屈,
我不知道那悲怨的音色,竟可以奏出这样坚韧的感情。

有什么东西狠狠握住了我的心脏。

埙声落罢,我看到她坐在树下,紧紧握着黑色的陶埙,抬首向我看来。
秋风吹过,金色的银杏树叶纷纷扬扬。
此情此景,正如那天,偷偷练习的她抬首看见树上休息的我。


“切国,好听吗?”
她的脸很红。
“我又苦苦练了很多天呢。”
她的眸子很亮。
“三日月他们挑毛病的时候可真是一点颜面都不给我留。”
她嘴角的酒窝很可爱。
“埙奏的近侍曲·山姥切国广,希望你能喜欢。”
她笑起来真的很好看。
“以后,还请继续多多指教哦~,国广毕生杰作,我世界第一美丽的近侍先生。”


“……请不要说那样的话。”

有点意外,不知道该怎么办,我只得尽力用斗篷遮住自己发烫的脸庞。

这幅样子,肯定很狼狈吧。



我果然,真的弄错了什么。

评论(3)

热度(24)